星期六, 12月 02, 2006

Picasa 2.5beta 新功能:GeoTag with Google Earth

話說 Picasa 2.5 beta 推出已久,前幾天筆者的 Picasa 2.5 beta 在自動更新後變成 2.6 beta 囉(僅限英文)。於是我好奇的在 menu 中找找看有什麼新功能,這才發現 Picasa 中有「GeoTag」的選項(將照片加上全球座標),而且是整合 Google Earth,得安裝 Google Earth 4 (目前beta)。真是令人興奮的新功能,於是我 Google 一下這項消息,這才發現這是 Picasa 2.5 就已有的新功能之一,而官方也提供說明指南,我簡單翻譯了一下:

Picasa 2.5 新功能

那話不多說趕緊試試看所謂透過 Google Earth 來將相片 GeoTag,首先選取欲進行的相片,然後使用選單 Tool/Geotag/Geotag with Google Earth... ,便會啟動 Google Earth 並在畫面中央顯示十字準心,右下角顯示 Picasa 相片介面。如圖我將同學的照片標記在台南一中明德樓上頭,確認位置後按下 Geotag All 就完成了。標上 Geotag 的照片在 Picasa 介面中將在右下角顯示十字準心的小圖示,且據官方說明「該怎麼 Geotag 我的相片?」一則中提到:Picasa 將會把經緯度座標資訊寫入該相片的 EXIF 資訊中,而筆者透過 KUSO EXIF Viewer V2.0 測試後也證實相片的 EXIF 資訊被寫入 GPS 資訊,而不是一貫的只在資料夾的 Picasa.ini 中寫上編輯資訊呢。

你知道這代表什麼嗎?用過 Flickr 的人一定知道它也有線上編輯 geotag 功能,但其是以 Yahoo!Map 為介面(因為Flickr被Yahoo買啦~)。目前來講 Google Map 在台灣的衛星圖片都比其他廠商清晰許多,因此使用 Google Earth 來將照片標上經緯度後再上傳至 Flickr,會是一個完美的辦法呢!(由於EXIF中存有GPS資訊,Flickr會自動轉換成geotagged)心動了嗎?趕快下載 Picasa 2.6beta 以及 Google Earth 4beta 試試看吧!

最後再爆料(喂),Picasa 選單中的 Geotag 還有個「Export to Google Earth File」,使用它將定位的照片轉成 Google Earth 通用的 kmz 格式檔案,就可以利用這個檔案在任何人的 Google Earth 中分享照片(縮圖)喔!你可以試試看我的範例照片kmz(ps. 那裡是台南一中)。

1 Comment:

宇狗 Says...

更正:現在Picasa2.6 BETA 已經內建多國語系,並包含繁體中文。
我是剛才無聊摸了Settings才知道的...囧

123